<<返回

八菜一汤宴客系列(二)

 

人见人爱——梅菜扣肉

 

18.jpg

 

梅菜扣肉是很多人的最爱,那颜色酱红油亮,汤汁黏稠鲜美,品一小口,令人回味无穷。那梅菜浓郁芳香,扣肉软烂醇香,尝一口,你会觉得它一点儿也不肥腻。梅菜会吸去五花肉的油分,五花肉又会带着梅菜的清香,梅菜和五花肉的搭配真的可以说是相得益彰。
    
此道梅菜扣肉,另外添加了一小碗腐乳汁和少许的冰糖碎,这就是让腐乳肉看上去颜色更红艳、更明亮的两种食材。
    
其实,也就是把腐乳肉的做法用到了这道菜中。腐乳肉是选用新鲜五花肉煮至断生,然后切片,再将肉片与用豆腐乳、腐乳汁、白糖、甜面酱制成的汁拌匀,最后装碗蒸制而成。多了这道工序后梅菜扣肉就更加肥而不腻、色泽红艳、美味可口,吃起来咸中略带甜味,还有淡淡的腐乳香。

 

原料:五花肉1000、梅干菜200
调料:老抽,生抽,冰糖碎,腐乳汁。
做法:(1)把猪肉的肉皮刮洗干净,放入冷水锅中,大火煮至八成熟,捞出擦去水分,趁热抹上老抽。
     
(2)炒锅倒油,烧至八成热时,将五花肉皮朝下放入锅中炸至呈深红色,捞出晾凉,把炸好的五花肉切成大长片。
     
(3)取一大碗,倒少许油和冰糖碎将碗四周抹匀。
     
(4)肉片的肉皮朝下,整齐地码在碗内。

(5)梅干菜提前泡软洗净,锅中放少许油,将洗净的梅菜倒入锅中,调入生抽、腐乳汁翻炒均匀,关火。
      
(6)码好的肉片上放上炒过的梅干菜,入蒸锅蒸约3045分钟至肉软烂。
     
(7)关火后取出肉碗,用圆盘盖在上面,滗出汤汁,再将碗倒扣在盘中。
     
(8)大火烧热炒锅,将倒出的汤汁烧开,熬至浓稠,淋在肉上即可。
注意:梅干菜要清洗干净,切的越细越好。

 

 

酱味虾仁

 

原料:虾,火龙果,西兰花。

调料:盐,胡椒粉,干淀粉,绿芥末酱,蛋黄酱,黄油,水淀粉。

做法:(1)将剥好的虾仁放入器皿中,加盐、胡椒粉(可提味)、干淀粉抓匀。

(2)将火龙果用小勺挖出,然后切成自己喜欢的形状。

(3)将西兰花切成小块,然后再把水煮开放少许油和盐焯西兰花。

(4)起锅放油烧至七、八成热,将虾仁炸至金黄色。

(5)把绿芥末酱和蛋黄酱按110的比例放在一起搅拌均匀。

(6)将黄油放入热锅中化开,加点清水,倒入酱料,小火熬成糊状,加少许水淀粉勾芡。

(7)最后倒入虾仁裹上酱,翻炒几秒钟即出锅,放入装有火龙果、西兰花的盘中,摆出自己喜欢的漂亮造型即可。

 

  1  3  4  5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