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八菜一汤宴客系列(三)

 

爽口滑嫩——镜箱豆腐


36.jpg


 在淮扬菜系中有一道声名远播、仿着镜箱而做的菜,叫做镜箱豆腐。其外表用豆腐做样,惟妙惟肖。其内里亦有乾坤,如同江南内敛而含蓄的美。谁说这镜箱豆

腐不是如水一般的美膳呢?

 

原料:老豆腐,鲜虾,猪肉馅,鸡蛋。

调料:番茄酱,蚝油,葱,姜,料酒,糖,盐,白胡椒淀粉,老抽。
做法:(1)
鲜虾去头,去壳,挑去虾线,留出几只备用,余下剁成虾蓉。
      
(2)虾蓉和猪肉馅的比例为1:2,加葱末、姜末、料酒、鸡蛋液、糖、盐、白胡椒粉拌匀。
      
(3)留出的几只整虾用鸡蛋液、淀粉和盐上浆待用。
      
(4)老豆腐切成厚度适中,体积略大一些的长方体。
      
(5)下油锅炸至表面金黄并形成硬壳,捞出控干油分。这就是镜箱箱体了。
      
(6)炸好的豆腐在宽面切一口,用小勺小心的挖出豆腐瓤,挖出2/3就可以了。
      
(7)填入虾仁肉馅,尽量把空隙都填满。这样烧制的时候才不会瘪下去,才能保持完美的外形。
      
(8)知道预留虾仁的用处了吗?就是做镜箱提手。把虾背朝上压进肉馅中,镜箱的样子就出来啦!是不是真的很像呢?


39.jpg

 

 

(9)锅中放少许油,下葱姜末爆香。

(10)放适量番茄酱快速翻炒几下。

(11)倒入开水,放少量老抽。

(12)倒入适量蚝油,放糖调味,根据口味放或不放盐。

(13)大火烧开后,把豆腐口朝下一个个摆进汤里。
(14)
转小火加盖,焖烧10-15分钟后勾芡收汁出锅。

 

这道菜微微酸甜,肉馅鲜嫩,一口下去,味道的层次一波波地袭来,既开胃又美味。蚝油提鲜增色,加了虾蓉的肉馅儿更加鲜美,一点不会腻,再加上镜箱精致可人的外形,实在让人不忍下口,好一道名副其实、正宗绝味的淮扬名菜!

 

  1  4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