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回忆起初为人妇时,曾为如何做一桌丰盛的大餐招待来自四方的宾朋而费尽脑汁。出于对烹饪的喜爱,本人精心整理出如下宴客菜谱,旨在抛砖引玉,给那些喜爱烹饪的主妇们提供一个大展厨艺的平台。这些菜谱中有少部分是本人自创的;有一些本人曾亲自实践并重新整理过;有一些则来自于其它各方面的搜集整理。您可以按照这些搭配来操作,也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口味、烹饪时间长短自行搭配。只要您按照所写步骤,用心烹饪,灵活掌握好各道菜的烹饪火候,就一定可以做出一桌令人赏心悦目、交口称赞的可口菜肴。

 

八菜一汤宴客系列(一)

 

一、吃了还想吃的天下第一美味——东坡肉

 

 

十七年前因偶然机会有幸品尝到了美味的东坡肉,那唇齿留香、入口即化、软糯滑嫩的感觉,令人至今难以忘怀。

相传东坡肉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用最普通最简单的方法烹饪而成的。北宋元丰二年,苏东坡因故被贬黄州。一次他同友人下棋,战至酣时才想起锅里的肉已经煮了好长时间,待冲进厨房查看,只觉香气扑鼻,揭开锅一看,肉色油亮诱人,尝了一口更是香醇美味,滑糯酥烂,朋友们品尝后也是交口称赞。为纪念苏东坡,后人便把他阴差阳错自创的这道菜取名“东坡肉”。

直至今日尝试着自己在家做东坡肉,经过三次在材料和时间上的不断调整, 终于使肉的滋味接近当年在饭店品尝到的那种香浓的味道。不需要添加什么特殊的香料,只要按照下面的步骤细心烹饪,灵活调整就可以做出醇香四溢、令人垂涎欲滴的东坡肉。

 

原料:猪五花肋肉750

调料:小油菜心(小青菜)若干,香葱100,冰糖100,绍酒500(向您推荐绍兴师爷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特制陈酿五年的绍兴花雕酒),姜50,大葱(青蒜)少许,生抽100,老抽20

做法:(1)水中加少许盐和油,烧开入菜心略氽至断生(不可盖上锅盖,否则菜叶会变黄),捞出沥干水分,摆在盘中待用。

(2)五花肉洗干净,切成几个大方块,然后在沸水锅内煮5分钟。

      (3)取出五花肉装盘,然后将香葱白切段、姜切大片、大葱切段。

   (4)取锅,铺上香葱白、姜、大葱垫底。

   (5)再把五花肉整齐地码在上面,加入冰糖(千万别用砂糖)、生抽、老抽。

   (6)倒入绍酒,酒的高度一定要没过肉。

(7)旺火烧开,小火焖至汤汁快干(一定要留半碗汤浇汁,可提前盛好,初次做一定要细心,千万别烧糊了),直到酥烂。

(8)取出肉,肉皮面朝上,放入漂亮的平底大碗中,再将大碗置入高压锅中隔水小火一个半小时(或加盖置于蒸笼内,旺火50分钟左右)。

(9)蒸好后,端出肉,在肉的四周摆好油菜心,再浇上煮肉原汁即可。

心得:火候一定要足,要是不小心将肉烧糊了,也不用着急,只需将糊肉除去,味道还是不变的。

科学常识:据医学专家介绍,人体中的胶原蛋白非常重要,它好比是钢筋,而钙则如同水泥。如果缺失则会使人衰老及造成骨质疏松,所以从儿童时期开始就要非常注意胶原蛋白的补充。一般在土豆、洋葱、蒜、鱼类、蛋类、豆类、肉类(牛肉、羊肉等)、蹄筋、肉皮中都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只要饮食得当有规律,睡充足有规律,您就一定会骨骼强壮,与同龄人相比更显年轻!

东坡肉的肉皮既柔软有嚼劲又有美容功效,怕吃肥肉的您来一块尝尝吧!

 

                                                              页  1 2 3 4 5 6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