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粥

 

6.桑仁粥

桑葚味甘、酸,性微寒,能补血滋阴、生津止渴、润肠通便。它含有多种糖及维生素。此粥用于小儿惊风恢复期或惊风后遗症的调理。每日服2次。

原料:鲜紫桑葚30,糯米(或粳米)50,冰糖适量。

做法:(1)将桑葚洗净后与糯米同煮成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

 (2)糯米先下锅,桑葚后下锅。

 

7.鱼肉松

此粥富含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钙、磷、铁和维生素等,是补充蛋白质和钙质的良好来源。适宜7-8个月的婴儿食用。

原料:大米50,鱼肉松30,菠菜20,精盐少许,清水适量。

做法:(1)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用旺火煮开,改微火熬至粘稠时,待用。

 (2)将菠菜择洗干净,用开水烫一下,切成碎末,放入粥内,加入鱼肉松、精盐,调好口味,用微火熬几分钟即成。

 (3)注意要熬烂、熬

 

8.百合

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能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其中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与糯米同煮成粥,睡前食用,或分早、晚两次食用,可润肺、清心安神,控制孩子夜间啼哭。

原料:百合50,莲子(带芯)30,糯米100,红糖少许。

做法:(1)将百合、莲子洗净,同置锅中,加水适量,与糯米同煮成粥,粥成加红糖煮沸即可。

 (2)注意百合、莲子和糯米都要煮烂,使粥细腻软烂。

 

9.鸡汁

鸡肉味甘,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并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纳、维生素等在家的营养成分。鸡煎汤汁同粳米煮粥,其补脾益阴、养血强体作用大,主治年幼体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等症,可防治贫血症。

原料:母鸡一只(约重1000),粳米60

做法:(1)将鸡宰杀,去内脏,去毛,洗净,放在锅内加水,煎煮出鸡汁, 以原汁鸡汤分次同粳米煮粥。

 (2)煮粥时先用旺火煮,再改用文米煮之。

 

10肉粥

猪脊肉是指猪脊背上的精肉,古代人已作为药用。其性味甘、咸、平。猪瘦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可防止发生营养不良。此粥补益人体,小儿常食可防止发生贫血。

原料:猪脊肉100,粳米100,食盐、香油、川粉各少许。

做法:(1)先将猪脊肉洗净,切成小块,放锅内用香油炒一下,然后加入粳米煮粥。

 (2)待粥将烂熟时,加入盐、胡椒粉调味,再煮沸即成。

 

  4  5  6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