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粥

 

1.天门冬

天门冬味、微苦,性寒微滑,无毒,为中医补肾之药。天门冬与粳米合用成粥,滋阴除烦,生津止汗。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及痰中带血的患儿食用2个疗程可见功效。35天为一疗程,两疗程之间要隔3天再服。

原料:天门冬1520克,粳米3060克,冰糖适量。

做法:(1)将天门冬洗净,用水煮熬取汁,去渣,再将粳米洗净,放入天门冬汁内煮粥。

 (2)在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用文火煮片刻,成粥即可。

 

2.葛根

葛根味辛、甘、平,有解暑清热、生津止渴的作用。葛根主要含有葛根素、木糖甙、大豆黄酮等成分,有明显的解毒作用,与粳米同煮,可减轻其寒滑作用,延缓药效,起到清胃养阴、生津止喝作用。小儿夏季热,胃热多渴,多食多饮者,食此粥可使大便通畅,减轻病状。

原料:鲜葛根40克,粳米100克。

做法:(1)将葛根洗净,切片,加水磨成水粉,待沉淀后,去水取粉备用。葛根磨成水粉要细腻,否则影响粥的质量。

 (2)粳米洗净,入锅加水煮粥,煮至半熟时,加入葛粉,再同煮成稀粥即成。

 

3.乳粥

乳类均有补血润燥作用,牛乳为人们常食的营养滋补食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及维生素类,蛋白质中含人体必须的氨基酸。牛乳同米煮粥,既可增强健补胃的作用,又能延缓在胃肠消化吸收的时间,加强补益作用。此粥用于婴幼儿营养不良,发育缓慢,肢体赢瘦,气血不足,面色萎黄等症。

原料:牛乳或羊乳适量,大米60克,白糖适量。

做法:(1)将大米淘洗干净,放入加水锅中,烧开煮粥。

 (2)待煮至半熟时去米汤,加乳汁、白糖,再煮段时间,即成乳粥。

 

4.绿豆粥

绿豆性凉味甘,有较强的药力,故本粥能清热凉血,利湿去毒,适于患湿疹者食用,尤对发热、疹红水多、大便干结、舌红苔黄较明显者适用。

原料:绿豆30克,粳米适量,冰糖少许。

做法:(1)将粳米、绿豆分别淘洗干净,同下锅加水煮粥,粥熟后加冰糖适量调服。

 (2)也可单独用绿豆煎水服,以绿豆煮烂为度。

 

5.栗子

此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尼克酸等多种营养素。栗子煮粥,可预防婴儿腹泻、口角炎、舌炎、唇炎等核黄素缺乏症的发生。此粥适宜7个月以上的婴儿食用。

原料:大米粥1小碗,栗子3个,精盐少许。

做法:(1)将栗子剥去外皮和内皮后切碎。

 (2)锅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熟后,再与大米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许精盐,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即可喂食。

 (3)栗子一定要剥净内外皮,煮烂。喂时用匙背压碎。

页  1  2  3  4  5  6  下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