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考研指导     上一专题:专题5 正交合同法求二次型的标准形  下一专题:专题7 三联法解综合题                     
                   

                                   化繁为简考研线性代数专题全讲

 

专题6:矩阵分块拆装法的妙用

    写作过程: 这是邹老师动笔写的第3个专题,实际上在动笔前已经构思好了矩阵分块的口诀,动笔时将它润色病解释,在写作前期,我们还没有将它作为综合题的预备专题,直到后期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于是将它提高到一个战略性的高度。
    写作特色: 本专题不仅写了矩阵的“拆”即分块,也写了矩阵的“装”即将某事物通过分块理论组装成矩阵,这样保证了理论的完整性。本专题不但对矩阵分块用于计算上进行总结,而且指出并完美总结了它在联系矩阵、向量与方程组当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内容提要 分块矩阵的运算、矩阵分块在计算与证明题中的应用.
    “化繁为简”导读 本专题是综合题专题.我们发现,在综合题中,无论是证明题或者非证明题,有一大块都可以用到矩阵的分块,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综合题往往都涉及到用一个问题与两个工具之间的联系,而往往我们常常将相量与方程组的问题转化为矩阵的问题,而矩阵的问题得到解决的“密钥”正是利用矩阵的分块,若矩阵不进行分块,则无法对应向量与方程组,当然就无法灵活地运用到各概念之间的联系!因此我们在本文中将看到,往往综合题的解决最终都要归结到矩阵的分块这一步.还必须认识到的是, 分块矩阵的计算并不是新定义的运算,而是一种对矩阵运算的一种处理方法. 因此我们将本专题解题的方法直接称为分块拆装法.分块拆装法包含矩阵的“拆”与“装”,“拆”指矩阵的分块,“装”,指将一个不是矩阵的运算构造成矩阵,或将小矩阵构造成大矩阵.通过如此透彻的研究,可让大家在研究矩阵时,如同“庖丁解牛”一般游刃有余.当然,本文也涉及到一些基本的非综合题,总之,我们将对矩阵的分块及其在计算题与证明题中的应用进行系统地描述.

 

    

 

l

 

 

 

                                                            邹老师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