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考研指导     上一专题:专题3 变量定数法判断向量组的线性相关性与秩   下一专题:专题5 正交合同法求二次型的标准形     

 

                    化繁为简考研线性代数专题全讲

 

专题4:双解三问法解线性方程组

    写作过程:这是邹老师动笔写的第1个专题。此部分知识点总结起来比较容易,也有现成的完整的总结,因此写得比较顺利。
    写作特色:本专题从具体的方程组与常规的解方程组的方法入手,让人不会觉得入门困难,但是关于方程组解的结构定理才是难点。我们怕大家走入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觉得具体方程组很简单而忽视;另一个极端就是觉得方程组解 的结构定理有些难,因此有畏惧心理,所以我们写作时非常注意难易的平衡。

    内容提要 线性方程组的向量表示法与矩阵表示法、线性方程组的解的结构、线性方程组的三大问题及其解答、一个问题与两个工具之间的联系.
    “化繁为简”导读 解线性方程组是本课程的一个主要问题,我们可以结合两个工具:向量与矩阵看来解决它.要注意我们不能为解方程组而解方程组,要在解方程组的过程中,掌握向量、矩阵与方程组之间的密切联系.实际上,方程组也可以作为研究向量与矩阵的一个工具,关于这一点我们将在专题7中详细说明,本专题重点在解线性方程组及其延伸出的一些相对基本的题型.我们总结出的双解三问法,其中三问是将解方程组的问题细分为三个小问题:有无多余方程?如何去除多余方程“如何确定自由未知量?并且这三个小问题用对应的向量与矩阵都有相应的解答.通过三个小问题的解决,大家也自然而然地掌握了“一个问题”与“两个工具”之间的联系.
       

 

l

 

 

 

                                                            邹老师

                                                            2014.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