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数2试卷5A      答案      返回

 

一.单选题(每小题3分,共24分)

 

1.在维线性空间中,下列子集能构成子空间的个数为                    C

 (A) 1个;    (B) 2个;     (C) 3 个;    (D) 4个。

2.设是数域上的阶方阵做成的线性空间,则其维数为                 D

(A)n     (B)2n      (C)3n    (D)

3.设阶实对称矩阵是正定矩阵,则                                        D

(A)   (B) 相似;    (C) E     (D) E合同。

4δ是线性空间 V 的对合变换(即= 单位变换),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C  )

A δ只有一个特征值为 1          B δ只有一个特征值为-1   

C δ有两个特征值为1-1        Dδ的特征值与维数无关。

5δn维(n>0)线性空间 V 的一个对称变换,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D 

Aδ的特征值全部为实数;          Bδ一定可以对角化;   

Cδ关于某一组规范正交基的矩阵是对称矩阵; Dδ一定是正交变换。

6是线性空间 V 的线性相关的向量组,δ V的线性变换,则

                                                   B

(A)线性无关;  (B) 线性相关;  (C) 不一定线性无关;   (D) 全是零向量。

7.n 阶方阵A n 个不同的特征值是A可以对角化的                           B

(A)充要条件;           (B) 充分而非必要条件;

(C) 必要而非充分条件;  (D) 既非充分也非必要条件。

8.阶矩阵,且相似,阶单位矩阵,则                  D  

A   B有相同的特征向量和特征值;

C相似于同一个对角矩阵;  D

 

二.(12分) 中有两组基:

                

求基(1)到基(2)的过渡矩阵,并求在此两组基下所有坐标无变化的向量。

解:作基(3)为:,(1分)则

       ,(3分)(即

4分),5分)。结合两式得:

所求过渡阵为。(8分)

    为在两组基下坐标无变化的向量。并设9分)

,(10分)故

。即11分),得通解:kP中任意常数。通解中所有向量均为两组基下所有坐标无变化的向量。(12分)

 

 

 

14分)设是二维列向量空间的线性变换:

1)求的基和维数;(2)求的基和维数;(3)用此题验证: 

    解:(1的基可取。(2分)=

5分)可见的基为,  维数为2。(7分)

2)设,得X=O,(10分)因此维数为0,基不存在。(11分)

3)因为=0  所以 14分)

 

12分)。(1)求A的特征值与对应的

特征向量;(2)A可以对角化吗?为什么?

解:3分)

得到三个不同的特征值-2,2-14分)。据不同的特征值对应的特征向量线性无关,因此有三个线性无关的特征向量,A可以对角化。(6分)

   

 

    时,对应特征方程的通解为k8分);

时,对应特征方程的通解为k10分);

时,对应特征方程的通解为k

以上通解均为对应特征值的特征向量(k为任意常数)。(12分)

 

 

10分)求矩阵的若尔当标准型。

解:该矩阵对应的-矩阵为

不变因子: (5) 。初等因子:7分)。

原矩阵的若当标准型为:10分)。

          

 

12分)设维欧氏空间的正交变换,=

。证明:(1的子空间;(2,都有,即

证明:(1)只要证明关于加法和数乘封闭。

    任意取,即满足。据为正交变换,因为正交变换属于线性变换,因此,同时对任意成立。从而成立。关于加法和数乘封闭。V的子空间。(6分)

   2。据规定存在,所以

    因为为正交变换,所以,代入上式立即得。由此证得。(12分)

 

 

8分)设是线性空间的一个线性变换,都是

的不变子空间。证明:也是的不变子空间。

证明:首先因为作为V的子空间,有V的子空间。(2分)

    任取,因此有3分)。因为,且已知的不变子空间,所以4分)。同理5分)。综合上面的结论即。(7分)这说明的不变子空间(8分)。

 

八.(8分)设是数域P上的全体阶方阵对矩阵的加法和数乘运算做成的线性空间,以下定义中哪个是到自身的同构映射?为什么?

             

证明:对于定义,由于不是所有矩阵均可逆,因此它非映射。更非同构映射。(2分)

    对于定义,由可以推出A=B,因此为单射。为满射显然。故为双射(4分)。

   另外,因为6分)

所以证得定义中的到自身的同构映射.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