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考研指导        

 

                    化繁为简考研线性代数专题全讲                

书籍介绍

    在化繁为简考研数学辅导书系列之《考研高等数学专题全讲》试读后,广大考研学子一致反映此书有不错的参考价值,对大家学习高等数学课程给出了清晰的思路及真正“化繁为简”的路径,这是我们感到欣慰的。我们一直梦想编写整套的考研数学辅导书.实际上,编者正是代数专业出身,对于线性代数课程有更深的体会及更丰富的教学经验,所以,我们相信此《考研线性代数专题全讲》将会写得更加精彩!
关于“化繁为简学习法”,《考研高等数学专题全讲》中已经作了详细的介绍,其思想的精髓已贯穿在此书的每一个细节。此方法的精髓就是“立足于知识点的概括与联系,以思想提炼方法,以方法指导繁杂的题型,以专题带动知识点。”本书将一如既往,将“化繁为简”进行到底。对于线性代数课程来说,化繁为简显得更加有必要且更加容易:所谓更加有必要,是因为相比于高等数学课程来说,本课程学时短,内容少而精,考研中占的比重远不如前者高,难度也不如它大,因此,若大家花的时间太多,就会觉得不是很有必要,若花时间太少,又难免觉得不踏实,因此它总像一块“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若有一个很好的归纳总结作引导,则大家学起来势必能做到事半功倍;所谓更加容易,是由本课程的特点决定的,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逻辑性与结构性极强,概念内容联系极紧密,因此总结起来就更加得心应手。
首先强调一点,比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课程的学习有一些相同的规律,比如需要重视概念及其联系,重视逻辑性,重视整体性等等。但是不可否认,它也有自己独特的规律。由于本课程知识体系的特点,我们需要打破中学数学学习的两种根深蒂固的模式:一种模式是中学过于注重对具体、局部的题目的运算技巧.而本课程则更加注重抽象的逻辑推理与整体的代数结构, 这点在考研中体现得尤其明显.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在做判断或证明题时,常常不易直接从具体的矩阵、向量或方程组中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而常常是从抽象的概念与定理间的演绎过程中找到灵感; 第二种模式就是中学不必花太多时间在概念上,这是因为其概念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直观、容易理解.但是学习本课程,这样做就不大行得通,必须对各种概念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并且熟悉概念之间的联系.在重视概念上,本课程比高等数学还要求高些,因为它的概念更加抽象。然而,打破一种固有的思维模式往往是困难的,这正是学习本课程的软肋!所以提醒大家注意这个大方向,否则今后的复习中不免会误入歧途.
本书的整体结构和《考研高等数学专题全讲》一样,含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先讲一些总的学习方法---“如何学好线性代数”,其中适合大学数学的普遍性的学习方法在高等数学部分已经阐述的很清楚了,我们在这里仅针对本课程部分的特点加以补充。第二部分用两张框图总结出线性代数的“骨架”,第三部分是专题部分,我们将分7个专题,其中专题1-5为计算、判断与相对单纯的证明题专题,将针对一些单方面的基本技能,即时有所综合,也是一些小综合;第6-7专题是针对综合题进行研究。我们发现,针对本课程不太可能将证明题单独地作为专题进行研究,这是因为它的证明题涵盖面较广;选择题的比重也增加不少,这是因为选择题容易出概念性强的题目.这都是由本课程的特点决定的。
本书仍然沿袭《考研高等数学专题全讲》的写作风格.“化繁为简,快乐学数学”将是我们不变的宗旨.
 

 

    相关链接:《考研高等数学专题全讲》书籍介绍

 

 

                                                                      邹老师

                                                                     2014.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