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考研指导    上一专题:专题8 扫描定限法扫尽所有积重积分      下一专题:专题10  异路计算法证明积式      购买( 优惠活动)信息   

化繁为简考研高等数学专题全讲

专题9 分段现形法将各类积分变式打回原形

作者:邹群

关键词:分段现形 变式 积分分类 以直代曲

    写作过程:这是邹老师写的第2个专题。当时由于时间紧迫,我们仅写了12页,此12页也花了许多精力,以为已经写得很完善了,没想到后来却 断断续续大改了两次,最终增加到了20页! 此专题是唯一曾经试读过,但是后来“隐身”的专题。回想起来,它还真的像我们在专题中比喻的,像个“白骨精,善于变化!
    写作特色:本专题是单纯 知识点专题当中最难的一个专题,可以说从它涉及的知识点来看,每一个例题都可算作一个小综合题。本专题的最大特点是在同学们最难理解的概念上轻轻一挠,挠在点子上,让同学们有一种霍然开朗的感觉,在语言的简练准确上,我们感到很满意。

内容提要  对弧长与对坐标的曲线积分、对面积与对坐标的曲面积分、格林公式、高斯公式、斯托克斯公式、通量与散度、环流量与旋度.

    化繁为简导读  我们学完《高等数学》课程,想一想,积分分成几种?定积分、二重积分、三重积分、两类曲线积分、两类曲面积分.哈!放在一起感觉真是太多了,其计算公式又是各式各样,对不善于总结的同学,真是易看难记!用起来就更是不自如.实际上,定积分与其它各类积分的本质并无差异.若将定积分作为积分的原形,我们打个比方,定积分是个白骨精,善于变化,变成重积分、曲线积分、曲面积分,而我们是“孙悟空”,善于一棒把它打回原形:定积分.这一棒就是分段现形法”.本专题将针对曲线(曲面)积分这个难记又繁杂的白骨精分段现形,这样我们将发现,本专题涉及的许多知识与方法都是以前学过的,曲线、曲面积分只是变形了的定积分或重积分而已.

 

 

邹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