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考研指导  上一专题:专题9 分段现形法将各类积分变式打回原形   下一专题:专题11 预估计试探法判断级数敛散性   购买( 优惠活动)信息   

 

                     化繁为简考研高等数学专题 全讲

                专题10 易路计算法证明积分式

                     作者:邹群

                                    关键词:改变路径 积分证明题 思路 

     写作过程:这是邹老师写的第12个专题。15个专题中共有两个证明题专题,这是第2个。相对于中值定理证明题,它的难度更大一些,变化也略多,总结起来不太容易。
     写作特色本专题我们延续了中值定理的“福尔摩斯探案”式的分析方法,总结起来很全面。

        内容提要  含积分的等式与不等式的证明、含积分的方程根的状况的证明、含积分的导数的状况的证明。

   化繁为简导读  本专题将总结积分部分的证明,其主干部分是证明积分等式或积分不等式,此部分证明大都有一个特点,就是靠改变积分的路径计算,其中有常规的也有非常规的计算,因此我们总结出易路计算法。此方法是根据积分形式的多样性,如定积分、重积分与曲线曲面积分、以及积分计算方法的灵活性,如积分分限,改变重积分的积分次序等等,从而让证明积分式的思路开阔起来。最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在各种计算路径中总结出一些普遍规律,在待证式中找到易路的蛛丝马迹。还有一小部分是类似专题5中总结的利用函数的单调性等性质作证明。

 

 

l       

 

 

 

 

 

 

                                                            邹群

                                                            2013.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