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邹老师评价同济大学版《线性代数》教材

                                                                          邹群

 

在我的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教授《线性代数》课程用同济大学版的教材一直到三年前,后来我们自己编了教材。这本教材很薄,开本也小。可谓短小精悍。

从我大学学过的课程教材及教授的其它近10门课的教材来看,横向比较的话,总结出它的特点是:

一.错误少,毕竟编写了那么多年,版本也经历了4版,改动倒不大,就这么点内容。

二.语言过于简洁。简洁对数学来说本来是优点,但是对刚从中学考上来的学生,或许会觉得不易看懂。不过,线性代数学时少,写得太多也容易讲不完。

三.教材浅显,适合工科学生。工科学生的线性代数学时少,而且本课程一时间不容易适应,因此假如教材编写得复杂的话,难免学生会跟不上,因此编写简单些容易上手,比如它强调通过求阶梯形矩阵,直接看阶梯数即可求矩阵的秩,对矩阵的秩的原始概念不去过多研究,这样安排对过关的学生来讲很好,但是对考研的学生来讲就差了点,毕竟考研不会单纯地求矩阵的秩。

四.以一串多。对矩阵、向量与方程组来说,它们的联系太紧密了!无论从哪一个方面切入,都可以联系起全部!本教材好久好在用方程组切入,这样联系起来会显得很容易理解!这一点比老的北大版《高等代数》还要好!老高代用就很切入,反而有的定理显得高深,但是不好理解。赞一个!

.编排逻辑紧密,不拖泥带水,代数的知识展开来有很多要讲的,但是简化得不好的话有时候又容易看不懂,这点它做的很好,既简单,又清晰。

.例题与习题经典但偏少。实际上从线代那么少的可是来讲,确实不少。题目选择得也很不错,但是如果再加一点总复习什么的就很完美了!考研的学生,要大量搜集一些题目,才能应对。这一点同样是同济大学的《高等数学》。里面的题目就相当丰富!

 

考研大家常用这本教材作基础,只是自己要延伸延伸。尤其是矩阵分块,光看教材觉得分块很简单,不是那么重要,实际上对考研来说,分块尤其重要!具体可看我的线代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