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综合资料

近世代数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

【学分】3.5          【参考学时】56

【编写】             【审    核】

(一)授课对象

四年制本科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二)课程的性质与地位

近世代数是学科基础必修课。它是一门非常抽象的数学类课程,也是一门十分活跃又发展迅速的学科。近世代数不仅在数学中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而且在学科中也有广泛的应用,如理论物理、计算机学科等。其研究的方法和观点,对其他学科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

    集合论初步与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是学习本课程的准备知识。本课程学习以后可以继续研读:群论、环论、模论、李群、李代数、计算机科学等。对于信息专业的学生,有了扎实的近世代数的理论基础,才能进一步学好《信息论与编码》、《密码学》等课程。

(三)课程教学的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应达到如下要求:熟悉群的定义,理解并能判断单位元、逆元;了解群与消去律的关系,能熟练掌握群与阶的关系,会计算元素的周期;理解群同构、同态的定义,理解同态核的定义与作用,掌握并能运用群的同态基本定理;掌握循环群的定义和生成元的特点。了解变换群与置换群的定义和性质;了解子群的定义,掌握群的子集成为群的判定定理,并能掌握找出已知群的子群的一般方法,了解群与子群中的单位元与逆元的关系。掌握陪集的定义,以及与等价关系和分类之间的关系,了解子群与陪集之间的映射关系,并能证明有限群的阶能被元的阶整除的定理;理解正规子群的定义,能掌握其判断方法,理解商群的定义,了解其意义及其应用;了解有限群的结构,了解Sylow子群的定义与存在性,掌握有限交换群的结构定理,从而能给出任一阶数有限的交换群的结构分类;了解G-集的概念。

熟悉环的定义,环中运算的运算规则;熟悉单位元、逆元和零因子的性质并能熟练运用,掌握消去律与零因子的关系; 掌握环的分类并理顺它们的关系;熟悉无零因子环中的计算规则,掌握无零因子环中特征的性质;理解子环的定义,了解同态、同构环之间的性质;了解多项式形式环,熟悉多项式环中的未定元、次数以及系数的作用;了解分式域的构造;理解理想的构成与判断的方法;了解在同态映射下的两个环相互之间的关系、性质;理解什么是素理想与极大理想并能判断;掌握无零因子的交换环一定是一个域的子环,了解商域的构成,并掌握同构的环的商域也同构的定理;了解整除,单位、相伴元和平凡因子、真因子、素元的概念,以及掌握整环中非零元有真因子的充分而且必要的条件;知道唯一分解环、主理想整环与欧氏环的定义、性质与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公因子、最大公因子的概念和定理。理解判别唯一分解环的方法。了解模的概念。

理解域的特征,扩域的概念,理解并能判断代数元、超越元;掌握分裂域的构造,了解分裂域的唯一性;掌握有限域的结构与构造,理解有限域的子域的元素个数;理解单扩域的结构与构造,了解有限扩域与单扩域的关系;理解正规扩域的概念,了解正规扩域与分裂域的关系。

(四)教学内容

1.群论

1)群的定义,单位元、逆元,群的阶、元素的阶;

2)常见的群(如循环群、交换群、变换群、置换群)的结构;

   3)子群、生成的子群、子群的陪集、Lagrange定理;

   4)正规子群与商群;

   5)群的同态与同构;

6)有限群的结构、sylow子群,有限交换群的结构;

   7)群的表示:G-集。

重点:群与子群的概念、正规子群与商群、群同态的证明。

难点:置换群与变换群、商群的构造、sylow子群。

2.环、域与模

1)环与域的定义,负元、零元及其性质,环的分类;

2)子环、理想与商环;

3)环的同态与同构; 

4)环的构造:分式环;

5)多项式环:形式环与函数环;
 
6)交换环的素理想与极大理想;

7)整环及其整除理论,唯一分解整环;

8)环的表示:模。

重点:环的概念分类、理想与商环的结构、环同态的证明、唯一分解整环的判断。

难点:商环、素元与既约元的概念与判断、素理想与极大理想的判断。

3.多项式的分裂域

1)域、素域、扩域的基本概念;

2)多项式的分裂域;

3)有限域的构造与结构,有限域的子域;

4)正规扩域;

5Galois基本定理;

6)有限域的基本应用:编码。

重点:扩域的概念、单代数扩域的结构,分裂域的构造,有限域的结构与构造。

难点:有限域的构造、正规扩域。

(五)教学实践环节安排

    

(六)教学方式与习题要求

    采用启发式教育。

近世代数的习题,因抽象也都有一定的难度,但习题也是巩固和加深理解不可缺少的环节,因此,适当布置习题是必要的,但为克服做习题的困难,也应适当的上点习题课。习题的重点应放在判断基本的代数结构、分析商群与商环的结构及表示方法、证明简单的同态与同构等方面。习题批改至少三分之一以上。

(七)考核办法

    采用闭卷考试的方法考核。总评成绩中平时成绩占20%、期末考试占80%

(八)推荐教材或讲义及主要参考书

1.刘绍学编:《近世代数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2.吴品三编:《近世代数》,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年;

3[]范德瓦尔登著,丁石孙、曾肯成、郝炳新译:《代数学I》,科学出版社,1978年。

 

 

(九)学时分配

 

序号

教学内容

学时

分配

   

讲授

习题课

实验

上机

其它

1

基本概念

2

2

 

 

 

 

2

群论

22

18

4

 

 

 

3

环与域

20

18

4

 

 

 

4

多项式的分裂域

10

8

2

 

 

 

 

 

 

 

 

 

 

 

    

56

44

10

 

 

 

 

 

                                        上一篇 :

                                         瀚海网(http://hanha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