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习交流

 

                                       考研体会

                                ---潘淑珍


     “什么样的选择决定什么样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们的选择决定的;而我们今天的选择将决定我们三年后的生活。”今天你做了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目标?准备要用怎样的行动去实现你的目标?
    1、学会珍惜。大学阶段应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要珍惜宝贵的大学时光,千万不要挥霍自己的青春,为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机会稍纵即逝,可遇而不可求,创造机会是比较难的,那我们所能做的是如何去把握机会,珍惜机会。考研也是一种机会,甚至回想备考(考研)抢座位的场景也是段美好的回忆,让人记忆犹新。我们都希望大学四年能过地充实、过地精彩,不要留下遗憾,不要让自己后悔,因为人生这本书它只能读一次,不能重头再来。一位同学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稿:“惜时如金,善于利用闲暇时间,不要浪费时间,不要让他人诱惑你去浪费时间,找出隐藏的时间。”
    2、培养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能把学习当作一种乐趣,那学习将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享受。象那些数学家、科学家为什么会一生孜孜以求自己的事业,因为他们从科研中获取了无穷的乐趣。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要想法激发自己学习的兴趣。“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当然有些人的兴趣并不在于学习,那么应该在学习学好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独特兴趣。
    3、认真付出。“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人羡慕别人的成功,其实在别人成功的背后曾经付出过多少艰辛的汗水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没有耕耘也就没有收获,可以说付出是收获的充分条件,但收获却不是付出的必要条件。“认真”两字很重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象大学里的考试要考个7、80分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要学到家,非要下苦功夫不可。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情,总会有所收获的,即使失败了也是一种人生的经历。只要努力过,你将无怨无悔。
    4、有备无患。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应该时刻做好准备,而不是在机会与我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才抱怨自己还没来得及做好准备。大一大二一定要打好基础,有很多同学在高中的时候就听老师说大学是“由你玩四年。” 于是上了大学后,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等到大三、大四为时已晚。高中和大学的课程体系不一样。考研的成败与高中的成绩关系不大,主要看大学学地怎样。大一时,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以同样的速度起跑,就看在跑的过程中,谁有毅力,谁能够加速,谁能赶超别人,谁能坚持跑到终点。“有备无患” 对未知(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5、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一个好的投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每次投球的时候不关心球进不进,而是欣赏球离开手抛向篮板的优美弧线。关注过程而非结果,这可能是他百投百中的一大诀窍。考研过程也是非常锻炼人的一个过程,不管结果怎样,过程本身就非常有价值,瓜熟蒂落、水到渠成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只要付出努力,总是会有所收获,对结果的担忧不仅没用也非常没有必要,所以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把关注的焦点回归到复习的技巧和效率上来,才是明智之举。
    6、掌握方法和技巧。方法和技巧相当重要,好的方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题海战术”应付考试是可以的,但是知识要真正学到家,才能消化吸收。做题要少而精,不在于做了多少道题目了,而在于你从所做的题目中学到了什么知识,学到了什么解题的技巧,在今后的学习中如何把这种技巧应用起来,如何把解题的方法延伸到类似的题目上来,注重知识的迁移和延伸。
从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只是一味地做题,而没有消化吸收地话,非但效率很低,且自己也觉得很枯燥乏味,失去了兴趣,那就失去了学习的动力。
    7、适当奖励自己。当自己获得一点小成就,适当给自己一点奖励非常重要,对自己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也是学习的一种动力。常听人说,玩地最疯的人往往也是学习最好的人,从这种意义上说就很好理解,他们是把玩当成了奖励,之后能更好地促进学习。学的时候专心学习,玩的时候尽情玩。“一张一弛,文武之道。”这是很有道理的。
    8、学会分享。学会与他人分享知识,分享的过程也是知识巩固加强的过程,也是知识延伸的过程。不要保留自己的知识与学问,教授别人的过程,也是自我提升的过程。有时候个人的想法往往是片面的,经常进行探讨,议论,研究,切磋,相互促进,使所学的知识更扎实、更深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
    9、制定目标。常常听到有些同学说感到迷茫,没有目标,这样的状态往往让我们无法静下心来学习,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先好好认识自己,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认识自己的优劣势,认真制定一个目标和计划,然后按照这个计划走下去。
开始时目标可以定地高一点,然后慢慢地接近现实,不然一开始就对自己要求不高地话,就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很难达到人生的一个高度。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早点定下目标。定下一个目标后,就会给自己一个压力,就会逼着自己去学习。
分解目标 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目标。小目标的一个个实现,最终完成大目标的实现。马拉松全长42.195公里,也不是说一口气就能跑完的,曾经有个运动员谈自己成功的体会,是把这么长的距离分解成一段段小的距离。完成了一小段距离,也就向终点又前进了一步。(山本田一是位非常著名的马拉松选手,他获得了多次的国际马拉松赛的冠军,他为什么会成功呢?
山本田一在他的自传中是这样说的:“在每一次的比赛之前,我都会坐车把比赛的路线细看一遍,并且把比较醒目标志画下来。
例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 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纪念碑。然后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
在比赛时,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往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往第二个目标前进。四十多公里的赛程,就这样被我我分解成十几个小赛程,直到终点。在刚开始比赛的时候,我并不懂得这样的道理,我把目标放在四十多公里外的那条终点线上,结果在我跑了十多公里后,我就被后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累倒了。”)
    10、学会反省。要时时反省自己,今天我有哪些值得骄傲的地方,有哪些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译文:曾子说:“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谋虑是否不够尽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够诚信?传授的学业是否不曾复习?”世道纷纭,熙熙攘攘,心为外利所动,几乎失去真我;物欲横流,乃至人心不古;求诸外欲,而忽略了内存的诚信。如何对待浊世横流?孔子主张人应在人世间寻求与他人的契合,在求诸他人之时首先求诸自身:我是否做到了?以此感化世人,引导世人。)
    11、构建完备的知识网络结构。知识是张网状结构,由点到线再到面,交织成一个综合体。一个知识点犹如网状结构中的一个结点,新知识的增长可以使自己的知识体系长出一个新的知识结点。知识点间相互关联,由一个知识点,可以延伸出很多知识点。如何使知识融会贯通,形成一个整体,构成一个系统。如何增长知识,温故而知新,促进新旧知识的联系,使你的知识结构更加枝繁叶茂,构建更加完备的知识体系。
    12、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合理定位自己,找到自己的擅长之处。千万不要拿自己的弱项跟别人的强项去比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缺点。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你的优点和长处才是你在芸芸众生生与他人的区别之处。



    关于专业课 广度和深度 如果说本科要学习各门不同的课程,注重的是广度;那么研究生的课程,讲究的是深度。所以要想方设法在深度上下工夫。每一门学科都有一整套严密的逻辑体系。学问最难的是“入门”, 很多人只不过是门外汉,一直在门外徘徊,就是找不到入门的钥匙。一旦入门了,那就非常轻松了,可以掌控知识。犹如站在山顶上“一览众山小”的感觉,风景尽收眼底,而且站地越高,看地越远。方法和技巧很重要。“思考”要真正地达到融会贯通的效果。

    英语 :“用英语国家的思维逻辑组织语句。” 避免“中式英文”。很多知识需要记、背,要花费大量的时间,“非下苦功夫不可”, 恒心和毅力尤显重要。善于积累,积少成多。如每天饭后背上2-3个单词,按一天5个来计算,全年按照300天记,也达到了1500个单词,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记忆的过程也是与遗忘斗争的过程。艾宾洛斯遗忘规律”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研究发现,遗忘在学习之后立即开始,而且遗忘是进程并不是均匀的。最初遗忘速度很快,以后逐渐缓慢。在学习完某项内容后应及时复习,在未等记忆的内容遗忘掉之前就再次复习。这样只需要花费很少的时间就能复习巩固一次。如果等所学的内容全忘了之后才去复习,就等于重新学习一次,此时所花费的时间就比较多,学习的效率就比较低。
    政治:培养政治敏感性。平时多看新闻,多关心国家大事,养成关心时事的习惯。
报一个冲刺辅导班,很多辅导班押题比较准的。
    数学:关键要多思考。“厚积而薄发”,做题的时候,要静下心来好好思考有什么样的解题技巧可以运用,有没有别的方法,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平时思考多了,考试的时候自然得心应手了。

    如果说公务员考试的成功是实力+运气地话,那考研基本上是实力的较量。考研并不象平时的考试那样可以临时抱佛脚的,完全是实力的较量,是能力的竞争。关于学校选择的问题:我觉得选择大城市比较好,环境和氛围对一个人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大城市讯息发达,开阔视野,对一个人的成长很有好处。当然也是因人而异的。相对来说,南昌不算特别繁华的城市,那么你可以选择去大城市呆上几年,或者是读研或者是工作,感受一下不同城市的氛围。看自己到底适合怎样的城市风格。多一些生活的体验,多一些阅历,对自己的成长大有裨益。
     关于要不要考研、考公务员的问题:很多同学会问,考这些好不好,如果纠缠在这上面太不值得了(浪费时间和精力)。其实以后的形势谁也无法预料,你唯一能做的是提升自己的能力。考研可以让你所学的专业知识更扎实,考公务员可以使你知识更广博,对将来考事业单位,找工作大有好处。现在很多公司也开始效仿考公务员套路,出的考题跟公务员考试很相像。
考研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梳理知识,增长见识,是一个把你的立体知识网络体系构筑地更结实牢固的过程。
也不是说只有考研、考公务员才有出路。每个人应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
尝试一下去考研,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丰富人生的阅历,将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也许会失败,但我曾经努力过,我无怨无悔。失败也是一种经验,失败是人生成长必不可少的必修课。

    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她创建于1907年,早期为德国医生在上海创办的德文医学堂,取名"同济"意蕴合作共济。1912年增设工学堂,1923年被批准改名为大学,1927年正式定为国立同济大学。抗战期间曾内迁经浙、赣、滇入川,1946年回迁上海并发展为以拥有理、工、医、文、法五大学院著称海内外的综合性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后,同济大学成为国内土木建筑领域最大、专业最全的工科大学。同济大学是百年老校,有“吃在同济”之名,位于上海杨浦区,本部与复旦大学和财经大学相邻,学习环境非常好,新校区在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