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代数2试卷3B               答案   返回

.填空 (30,每空3)

1Rn的子空间V={(x1,x2,…,xn) | x1+x2+…+xn=0}的维数是         

2A是数域P上一个n´n矩阵,f(l)=|lE-A|A的特征多项式,则f(A)=         .

3.设 s n维线性空间V的线性变换,则 s 的秩+ s 的零度 =            .

4.已知四阶矩阵A相似于BA的特征值为0245,其中 E为四阶单位矩阵,则|B-E| =             .

5.数W上的所有n阶对称矩阵构成的向量空间的维数为     

6    是向量空间V的一个基,线性变换s在此基下对应的矩阵为,则s在基下对应的矩阵为              

7.如果A是正交矩阵,k为实数,要使kA为正交矩阵,则k等于           

8.数域F上任意一个n维向量空间都与           同构。

9.设V为线性空间, AV上的线性变换。则它的子集W成为VA-子空间必须满足的两个条件是                                

 

 

.(14)在线性空间(P为数域),有两组基

    

.的过渡矩阵为,求基在基

               

的坐标。并求在基下的坐标。

 

 

 

 

 

 

 

 

 

 

 

 

三.(12分)设矩阵A=的特征多项式有一个二重根,求a的值,并讨论A能否对角化。

 

 

 

 

 

 

 

 

 

 

 

 

四.(10) a1=(1,0,2,1), a2=(1,1,0,0), b1=(1,0,1,0), b2=(0,0,0,2).

   求:(1) L(a1,a2)L(b1,b2)的维数;

       (2) L(a1,a2) + L(b1,b2)的维数;

       (3) L(a1,a2)ÇL(b1,b2) 的维数.

 

 

 

 

 

 

             

 

 

 

五.(12分)在欧氏空间R3里找出单位向量h,使它们同时与向量a1=(2,2,-4), a2=(1,1,2)正交。

 

 

 

 

 

 

 

 

 

 

 

 

 

 

 

 

 

 

六.(12分)e1,e2,e3,e4是四维线性空间V的一组基,已知线性变换 s 在这组基下的矩阵为

   A =    s 的核与值域

 

 

 

 

 

 

 

 

 

 

 

 

 

 

七.(12)证明题

1证明:如果n维线性空间V中两个子空间V1V2的维数之和大于n,那么V1V2含有非零的公共向量。

 

 

 

 

 

 

 

 

2是线性空间V的一个线性变换,且k>0,求证线性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