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考研指导

 

                考研选择学校与专业的基本原则
 

、优先定专业

 

    从专业角度选择学校,还是从学校的角度选择专业?通常来说,考生在考研报名时,首先会选择好学校,其次会选择差点学校的好专业。但是我们建议把专业选择作为首要的考虑因素。 在确定报考院校时,先选定专业,从专业的角度选择学校。因为研究生教育同本科教育不同,主要侧重于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是向高度专业化的过渡。考生报考时选择的专业可能会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产生重大影响,并伴随自己终身。况且从实惠的角度讲,好专业与差专业就业相差甚远,而好学校与中等学校就业相差至少不会比专业相差那么大。

    专业选定后,一般很难改变,且不同的院校侧重的专业也不同,不能认为一般的院校任何专业都一般。因此宁愿选择好专业中学校,也不选中专业好学校。

二、专业选择考虑兴趣、就业和基础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相比于就业,首先要考虑兴趣,看自己对什么专业最感兴趣、了解最多,对哪方面的研究领域最擅长,以后想从事哪方面工作。兴趣是是内因,最能调动起考生的主观能动性。 就业也必须考虑到,一个人的兴趣不可能单一,因此在各个兴趣点之间,适当考虑就业的因素是必要的!毕竟经济基础也很重要。我们对于就业,也要动态的看,因为就业的专业读的人多,过几年以后也学热门专业也会冷下来!所以要有些远见与眼光。多和老师以及有阅历的人共同,对自己的选择一定有益!

   最后对所报考专业是否有基础也是考虑因素之一。不可人云亦云,看到别人专业好就盲目报,不考虑自己适不适合。最后发现用自己的短项拼别人强项,无异于自取灭亡。

 

四、报学校注意事项

 

    确定了报考专业后,考生选择学校的方向就清晰了。考生在选择报考学校时着重看以下几点:

①所报考院校是否有自己所选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对应你选的专业是否是学校的品牌;

②该校是否具备较高国际化程度;

③该院校研究生培养、博士生培养好不好;对应导师科研能力如何?文章课题多不多?  

 ④该校是否在大城市也可以作为考虑的一个因素。

 

 

 

 

 

 

 

 

                                                            忠杰